我家2個寶貝都是早產兒,很勉強住院安胎,才能撐到週數較大生產,還好孩子沒有什麼嚴重的後遺症!
或許是我的體質易早產,每胎都在20週以後,胎兒比較大,開始出現嚴重的宮縮。每次產檢時,醫生一直叮嚀我要多休息,不過我卻不是少奶奶的命,每天下班回來,還有一堆家事要做!想休息卻沒得休息,連假日也不得閒,還要陪公婆去踏青。

我是神經大條的準媽媽,肚子經常硬又緊繃很不舒服,不過還是傻傻地一天天過,記得懷老大28週時,有天凌晨1:00左右,突然肚子好痛,還在床上撐了半個小時,心想應該等一下就不會痛吧?直到大出血,才嚇得把老公叫醒。當時我們夫妻住龍潭,老公保持時速1佰多以上的速度,最快還開到時速170飆到林口長庚,當時擔心胎兒不保,看著老公狂飆也很害怕,好幾次都差點撞到,直到醫院聽到胎心音才稍放下心來。

接下來在醫院安胎1個星期,真的很不習慣,完全不能下床,24小時連上廁所都要在床上,安胎藥又有頭痛.噁心.心悸的副作用,還好娘家的小妹護專剛畢業,還沒開始工作,自告奮勇24小時照顧我1個星期,不然我不知要怎麼渡過。宮縮次數減少,醫生說:可以拿安胎藥回家休息,不過回家一樣盡量不能走動!於是開始過著當母豬的生活,每天不是吃就是睡,久了很無趣,這時才可以體會長年臥病在床的病人,是如此的痛苦!希望我年老時不要受這種要死不活的日子,最好是可以一次痛快的斷氣最好!

在34週的產檢,醫生突然發現胎兒一直沒有成長,臍帶不明原因壓力值很高,導致胎兒吸收不到養分,體重一直維持在安胎前的大小(1600g),醫生建議我提早生產,不然對胎兒不利。剛好小姑在新生兒科加護病房,她說:要快一點,病房只剩一個床位,不然孩子出生又要轉院很麻煩。那晚睡覺前我跟肚子裡的妹妹對話,我要她趕快出來跟我見面唷!她似乎有聽到我的聲音,凌晨4:00我突然清醒過來,只覺得妹妹的腳一踢,羊水就破了,趕到醫院8點開始陣痛,早上9:43就急著出來了,產程迅速,都在醫生預料之外!

而老二是在孕期第30週時,肚子痛了好幾天,也沒趕緊回診,直到31週某天,整天痛到受不了,還能回家煮飯.做家事,所有的事都弄好以後,老公才載我去掛急診,醫生說巳經嚴重宮縮(有產兆)必須住院安胎,又是痛苦煎熬的開始,婆家和娘家每個人都要上班,沒有人可以照顧我,我只好24小時待在產房裡觀察,整天不敢喝一口水,光點滴的高劑量,就能讓我一直想上廁所,因為要麻煩護士小姐幫我,所以都是忍到受不了才解尿,每個小姐都很驚奇,我竟然可以一次排這麼多,其實她們都不知道,我忍得很痛苦。每天晚上老公會來看我,我會忍不住流眼淚,心情很不穩定,老公還是鼓勵我要加油,能安越久對孩子越好。

或許我的心情影響到妹妹,老二似乎能體會媽咪的痛苦,想讓媽咪早點卸貨,之後宮縮情況越來越嚴重,在33週時,羊水就破了,可是醫生還是擔心胎兒的肺泡長不完全,除幫我打加速肺泡生長的藥,還要觀察是否因羊水破裂而感染,倘若有感染現象,再決定是否要提前生產。只過2天,安胎藥的劑量巳經是用到最大限度,依然嚴重宮縮,醫生決定把點滴拔掉(晚上11:00),我打電話叫老公趕來,快凌晨12點剛好謢士交接班,我一直按緊急鈴都沒人有空,結果等護士來,孩子的頭巳經跑出來了,主治醫生趕來時只能幫我處理生產完的事,產程出乎意料的迅速而讓護理人員措手不及!不過還好妹妹的健康狀況都不錯,沒有重大傷病,這點還值得欣慰。

我雖沒有經歷過生產漫長的陣痛,但卻飽受安胎的煎熬。可惜有經濟壓力,沒有機會再生第3胎,不然很期望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生足月的孩子,可以每天把孩子抱在懷裡,而我家妹妹都是睡保溫箱,做月子期間必須往返醫院才能看到孩子,看她們一出生要被插管.扎針,心裡很難過,很自責都是媽咪害了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