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e
是個好奇心很重的孩子,看到東西就有想玩的衝動,經常闖禍被處罰,還是無法澆熄她好奇嚐試的慾望!
 

 

今天接她們下課,姐姐一看到我就告狀了!

她說:綺綺被園長媽咪罰站,因為她把點心袋都蓋滿印章。

(居然不小心被姐姐撞見了) 

 

我問Jessie怎麼回事?她先不發一語,不像平日話多的她,作賊心虛不作任何解釋,只說:因為我不乖啊!後來翻聯絡本園長也沒提起,第2天我去和園長表示歉意,她天性調皮加上從幼幼班、小班、中班,一路走來都是唸同一所學校,好像顯得有些油條了,可以對她嚴厲一點沒關係。 

 

園長說:這是正常現象,要我放心!那天是因為老師把點心袋放桌上和園長講話,Jessie趁空檔把桌上的可愛圖案印章全蓋滿後,正好發現她(現行犯),她眼眶紅、眼淚在眼睛裡打轉時,園長以和緩的口氣要她不能哭,做錯事情要處罰,她也乖乖的去罰站,知道錯了就好,她覺得這是小事情,就沒跟我提起。因為老師桌上的東西,通常都會引發孩子的好奇心,越是禁區越是好奇想碰。 

 

她說孩子不能常指責,會讓孩子沒有自信、自尊心,久了就無所謂,把指責當成家常便飯不會檢討,有時點到為止,告訴她為何犯錯,必需接受小小的處罰。孩子想求知而摸索,產生好奇是自然現象,只要不發生危險,不要太嚴格地制止他們。 

 

或許吧!回想起來這就是孩子探索的天性,之前Jessie翻出一支削頭髮的小刀,不會使用把手割得鮮血直流,看她受傷也不忍心責備她,只是警告她不能玩刀子。第2次她還是去翻出那支刀子,不過這次她就很小心,沒有割到手,這就是孩子累積生活經驗的本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