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老公和我分享江蕙的歌曲,這首"炮仔聲"很感人,當我靜靜聆聽時真想飆淚,這是每個出嫁女兒的心情,光看歌詞就很感人了~


炮仔聲

紅紅的蠟燭 雪白的新娘裳 夢境變作真正
粗粗的雙手 疼阮到這大 幸福紅毯送阮來行
歡喜的眼神 參著寂寞的背影 嘸甘藏置叮嚀話下腳
抹凍擱定定 惦恁身邊來陪伴 是壓咧心頭尚重的牽掛

炮仔聲 摧阮著來起行 這雙腳千斤重嘸肯行
難捨目屎早就已經滿 塞咧吶喉 感恩喊無聲
炮仔聲 講出阮的心晟 爸爸媽媽身體愛保重啊
千言萬語 綿綿的感謝 寄託炮仔 一聲又一聲

學行叫阿爸 學唱囝仔歌 情景干像昨日啊
落落的身影 疼阮若生命 愛惜的相片 早就一大疊

原諒查某子 感恩友孝到一半 做人牽手人生欲來行
上煩惱阿爸 寂寞嘸甘講出聲 思念阮的歌阮隨時返來聽

炮仔聲 摧咱著來起行 嘸甘藏置嘴唇內底咬
大喜日子目屎擦乎乾 兩人四腳 人生鬥打拼
炮仔聲 歡喜欲來起行 有日頭有時嘛會瀛厊
眾人祝福收惦咧心肝 白頭有愛 什覓攏嘸驚

希望早日倘有紅蛋吃 椅仔搖搖抱孫含糖仔

讓我回想到8年前結婚那天的複雜心情,就像歌詞中所描述,我巳經搞不清楚結婚是喜悅?悲傷?拜別父母看到爸爸捨不得我出嫁而落淚,我也忍不住哭了,到現在回想起那一幕,還是很不捨。之後到陌生沒有關愛的婆家,更加天天思念自己的父母,受委屈只能躲在棉被裡偷哭,腦海裡一直重覆父母親叮嚀的話:在婆家不管發生任何事,都不能頂嘴、耍脾氣!即使婆婆阻止我回娘家,我只能聽父母的話不敢反抗,不過一直很想反問婆婆:為何我不能常回娘家看父母親呢?為何結婚就要把父母對我的養育之恩斷絕?他們辛苦扶養我長大成人,而妳有嗎?我爸也因為不能常看到我而傷心,雖然我不說,可是他知道我是被限制不得巳。

"女兒是潑出去的水"這個八股的傳統觀念,希望到我們這一代能夠消失,不管兒、女都是每個父母永遠的心肝寶貝,不是嗎?



另一首江蕙"愛作夢的魚"專輯裡~思念唷~
不管歌曲旋律,歌詞的意境,描寫出世間的愛怨喜悲,我也很喜歡!和大家一起分享~
作詞:武雄/陳子鴻 作曲:Ucchi Masaaki 編曲:陳飛午 演唱:江蕙/阿杜

蕙:昨暝冷月照眠床 將一場好夢來打斷
  想著無緣的人心就酸 連青春攏打損

杜:昨暝冷月黯淡光 像一場好夢袂按算
  兩字相思伴月照入門 又罵阮心太軟

*蕙:思念喲我思念喲 只有在夢中
 杜:思念喲我思念喲 心愛望你原諒

蕙:有緣管伊路外長 若無緣對面千里遠
杜:不敢舉頭對月一直問
合:有路怎樣倒返

蕙:昨暝冷月黯淡光 像一場好夢袂按算
杜:兩字相思伴月照入門 又罵阮心太軟

Repaet *

蕙:有緣管伊路外長
杜:若無緣對面千里遠
合:不敢舉頭對月一直問 有路怎樣倒返
杜:有路怎樣倒返
蕙:有路怎樣倒返 

這首歌翻唱  夏川里美   ファムレウタ (搖籃曲)
取自夏川里美第二張專輯:てぃだ   (太陽・風ぬ想い)
在Single collection vol.1也有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