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1月份,學校分梯次帶每班小朋友到牙醫診所做口腔保健,除檢查有無齲齒外,還幫寶貝們牙齒塗上,健保給付兒童每年1次免費塗氟,可以降低齲齒的發生率。

1498286152.jpg  

綺寶貝看牙醫囉~雖然澎澎很愛吃糖果,咬起硬糖果很起勁卡滋卡滋地,或許她的牙齒天生麗質吧!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顆蛀牙。曾聽牙醫師說:有些人口腔天生呈弱酸性,很容易蛀牙,更要注意口腔衛生。
 

1498286153.jpg  

換咕庭囉~之前咕庭從未檢查過牙齒,直到去年滿5歲,第1次喊牙疼,帶去牙科巳經發現蛀掉2顆大臼齒,其中有一顆特別嚴重,因為蛀掉部份面積太大,補好又掉,差點就要做牙套。

1498286108.jpg  
之前齲齒感染細菌,整個右半臉腫脹變形,牙醫師還說:要趕快掛急診,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後來到診所打消炎針才好轉。

牙痛真的要人命,我也是滿口假牙,記得小時候牙疼,家境不是很富裕,媽媽總是說:去含冰水或米酒就不疼了。現在自己當媽咪,更重視孩子的口腔保健,尤其上小學,慢慢地乳齒換恆齒後,更要謹慎。

至於視力保健,和牙齒一樣最好3-6個月要檢查一次,有異常才能即時治療,降低傷害程度。我家綺寶貝是弱視,診所、醫院看好幾家皆診斷需要戴眼鏡矯正。起先娘家的媽媽要我注意,孩子常跌倒、看電視有時會瞇眼,剛開始檢查結果讓我無法接受,因為我最喜歡她那雙可愛的眼睛,戴起眼鏡卻像老太婆。不過醫生叮嚀我要長期矯正,年紀小尚在發育階段,眼球曲度變化可塑性很高,沒戴眼鏡會讓她的視力更差,不過醫生也不敢保證會恢復正常。後來再追蹤,果真有減輕度數~真欣慰,還是期待她能恢復正常視力。

其實綺寶貝很可憐,出生時胸口長血管瘤,有擴大的現象,只好用冷凍治療除掉。剛滿2歲,診斷為弱視時,另又發現下睫毛倒插嚴重,巳經刮傷到眼角膜,後來看3個醫生,答案都必需開刀把下眼瞼割一刀,外翻縫起來,永遠記得她剛開完刀的模樣,全身麻醉,下眼瞼那道傷痕還流著血,雖然是小刀還是很心疼。3歲的時候,腳掌上一顆小痣變大,怕是黑色素皮膚癌,醫生建議我把痣挖掉就不會擴散,比較安心,結果她又挨一刀縫4針。孩子是父母心頭一塊肉,看他們受到病痛很不捨!

希望我們的寶貝們都能平安、健康、快樂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