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咕庭是
大隻雞慢啼的孩子,當別家孩子滿週歲後開始牙牙學語時,她還在講外星語,直到滿23個月,還不會叫爸媽,我才緊張地帶她去看心智科,原以為她會不會是自閉兒?後來經過醫生評估不是,但語言巳經落後同年齡孩子8個月。後來依照醫生的建議,可以選擇上復健課或上學,因為白天要上班無法帶她去復健,我先決定送她去唸幼幼班,她的語言才陸續出現。

她的語言發展還是一直不盡理想,講話經常出現口吃現象,沒改善讓我很憂慮,她爸比說:或許她生性內向+沒自信心,比較不善表達(要我別緊張在意)。去年有朋友介紹我一家復健診所排課,很順利馬上排到晚間課程,但語言課幾乎是一對一教學,很不容易排到,其實咕庭最需要就是語言治療。

很幸運呢!這個月終於等到語言課,昨天巳經上第2堂,老師拿一本無文字的故事書,和孩子一起說故事,引導孩子如何把故事描述淋漓盡致。簡短的故事裡,主角(天使和玩具兵),如何從海盜手中,把主人的銀幣找回來,關鍵就在昨天下集的最後一頁,當天使和玩具兵把銀幣放回豬撲滿後,小女孩(主人)醒過來,抱著天使和玩具兵&豬撲滿又繼續進入夢鄉。

這時老師反問咕庭:小女孩有發現…….海盜偷走她的銀幣嗎?

咕庭回答:有啊!(我以為她會否定回答,老師也沒糾正她)

老師問為什麼?她說:是天使和玩具兵告訴她的!

後來請教老師,是否她的認知有問題?明明圖中小女孩沒發現啊!老師說:其實她講的結局也沒錯啊!因為故事一直把玩具擬人化,所以孩子想像天使和玩具兵會講話,告訴主人事情發生的經過。難道上集故事,孩子回去沒有反問我,玩具真的會動嗎?我才想到咕庭上星期回家有問我:媽咪!玩具不會動吧?為什麼故事裡,天使和玩具兵會動?我回答她:那只是個故事,玩具不會動。她才說:哦那故事是騙人的囉!

上課時孩子吵鬧,老師會說:再吵的小朋友要把他和大野狼關在一起哦!我女兒會說:世界上沒有大野狼。當有些小朋友在幻想耶誕老人,在耶誕夜送他禮物,我女兒也說:世界上沒有耶誕老公公,是爸比媽咪放的禮物啦!因為我一直給她的資訊是現實的。所以昨天老師才說,其實可以告訴孩子,玩具在小朋友睡覺時會動哦!讓孩子發揮一點想像的空間。不過,我有和爸比討論,是否我們對孩子太刻板?爸比說:告訴孩子玩具人偶會在夜裡動,有點恐怖!女兒很膽小到時當真,反而會嚇到她。

要陪孩子發揮想像的空間,的確很不容易!不過我也要檢討自己,是否對孩子太重實際,而沒有給孩子一點想像,留下童年多采多姿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