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開學日之後,咕庭開始踏入小學生活,自從她唸大班之後,經常對我說:媽咪!我好想唸國小哦!什麼時候我才可以唸xx國小呢?每次看她期待的樣子,我的心情卻跟她相反,雖然她上國小之後,幼稚園的學費開銷可以少一些,但我還是渴望時間可以停止,甚至倒流……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看著孩子,每天能在幼兒園裡,快樂、無憂無慮地上課,沒有分數的束縛,而小學是人生求學過程的第1關,深怕她一時無法適應突然改變的環境。

在孩子大班期間,巳經看出咕庭的文科不錯,但數科理解、運算能力很差,或許一部份來自於天生的特質,爸比很樂觀地說:我們夫妻的數理也很差呀!孩子都是遺傳我們,這是天生巳註定,怎麼能夠去要求她呢?她對圍棋有興趣,好好讓她在這方面發展,或許將來能變成一技之長。我家爸比是樂觀派,凡事都想得很理想化,所以對於爸比的想法,我總是無法認同。

即將上小一的咕庭,注音符號程度尚可,但數學還停留在10以內的加減,還需用十隻手指頭算才行。看別人家同齡的孩子,巳經會十進位、甚至百進位的運算,還有錢幣的概念…等等。看看我們家的,真是很憂心!前幾天才問園長,這樣的程度,到小一跟得上嗎?園長說:放心啦~會10以內的加減就夠應付,再來就交給老師去教,因為現在建構式數學,教法跟以往年代不一樣,我們用以前的教法教孩子,會讓孩子混淆,反而弄巧成拙。聽園長的解釋,我還是半信半疑?還是很擔心呢!老公一直笑我:幹嘛這麼緊張呀?書唸不好沒關係~只要有一技之長(圍棋)就夠勒!

聽到建構式數學,這個名詞在我的印象中深刻,但卻對它很陌生!我不否認,我有容易杞人憂天的性格,所以女兒要上小學,卻憂心忡忡,或許是求好心切的心情,希望孩子在開始就能往下紮根打好基礎,應付未來漫長地求學之路。還有咕庭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又很粗枝大葉…..巳經不夠聰穎,還這麼多毛病,怎麼辦呢?越想就越擔心啦~

 

 

各位格友,是否可以跟我分享這方面的育兒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