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幼稚園的才藝班換到棋院上課巳經過半年的時間,咕庭從27級晉到24級,澎澎29級晉25級,雖然晉級的速度很慢,還是必須陪孩子持之以恆地學習。最近跟著孩子旁聽,感覺有點快跟不上進度,每堂很努力地抄筆記、從不缺課,但沒有課後的練習,依然無法融會貫通,到目前為止很怕跟孩子下棋,每次都輸得很慘,爸比常笑著說:我的棋力能讓女兒提升自信心。習題錯誤的地方只能訂正,無法跟孩子解析正確答案的步驟,學生時代的我理解力就不好,現在年紀越大差更多咧!

之前在賣場買便宜的棋具,品質不好很容易滑動,稍微碰到全部都亂掉,爸比狠下心添購棋盤和棋子,先換加鉛的棋子(一組就要800元),有改善些但還有點滑,再換成竹棋盤的確有差別(一個要1500,有點心疼吔)。爸比本來想再買一組木製的棋盒,不過我覺得只有棋子和棋盤會影響,棋盒只是美觀考量,等她們有能力升段位再買吧!其實我很怕買一堆結果突然跟我說:沒興趣不想學!為了讓孩子能專精一項才藝,還是要耗費許多心思。


最近老師開始要求孩子背棋譜,課堂上欣賞名局之後,還要實際在棋盤上排出並記起來。



咕庭正在學習打譜。



我的課堂筆記,剛開始沒想到寫筆記,後來發現有些重點還是會遺忘,想到用excel畫紙上棋盤還蠻好用的,這班現在只剩我在旁聽。(獻醜了~



這是習題解答,有些題目還是沒辦法馬上看出答案,必須偷看解答。上星期跟老師聊到孩子寫習題的狀況 (最近錯誤變多了),老師建議我不要幫孩子訂正,他改作業時也從不看後面的解答,後面的解答不是唯一的答案,一個題目或許會有2個以上的正確答案,他看孩子寫的答案,評估是否觀念正確。(原來我之前的作法錯誤,還好有跟老師溝通)

現代的父母必須活到老、學到老......,婚前經常聽巳婚的同事說:年紀大了還是每天必須陪孩子一起唸書,而且內容又跟我們的年代所學不一樣。當時聽到這句話感受不深,自從自己的孩子漸漸長大後,才能慢慢地體會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