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4月底決定買房子之後,開始處理許多瑣碎的事情,所以這1個多月來對咕庭的功課疏忽許多,相對她的心也全都脫疆。最近2個孩子的情緒很high,經常躺很久還無法入睡,也影響到隔天上課的精神。

6/19就是期末考,這2週學校密集地幫小朋友們複習測驗,我才驚覺咕庭的小考成績不盡理想,跟孩子溝通後才知道問題出在睡眠不足,寫考卷時想睡覺,題目沒看清楚......。這幾天趕緊調整她們的作息,並放下手邊的雜事,加緊複習以應付即將到來的期末考。

會碎碎唸寫下這篇文章是因為前幾天發生一件事情,讓我意想不到孩子怎麼會有這樣的舉動。當我逐一檢查她的功課時,她說:還有一樣沒寫!我說:怎麼沒寫完呢?安親班老師漏掉嗎?因為最近安親班發生變卦,我想老師們是不是忙遷徙的事,也疏忽小朋友的功課?

一會兒,咕庭突然說:媽咪~我告訴妳一件事情,妳答應我不能告訴老師。不然老師很兇,一定會罵我。(我先答應她)

她說:我真的很想出去玩,功課還有一樣沒寫完,從聯絡簿上擦掉,安親班老師就以為我寫好了。

聽完後,連我也很想罵她咧!不過考慮到罵了會有反效果,以後孩子擔心害怕被罵而不敢勇於認錯。所以還是先忍下怒氣,告訴她這是「欺騙」的行為,看她知錯勇於承認,原諒這一次,不過絕對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再犯就要處罰。

我很驚訝孩子為了玩而改變聯絡薄的內容,當我告訴爸比時,爸比居然還笑著說:嗯~跟我小時候的想法、行為完全一模一樣吔!

我說:那就是遺傳到你,不愛唸書,滿腦子都是如何破解電玩......

爸比還大言不慚地說:是呀......(真是被這3父女打敗了)。

很明白自己的孩子先天資質並不好,但我要求孩子必須盡力把學生的本分做好:是否用心完成功課、專心上課?看來我家咕庭非常「被動」,必須盯緊一點才行。

我常叮嚀孩子:本來假日讓妳放鬆心情玩一整天,但導致星期一至五的上課時間無法收心的話,那媽咪就要開始對妳嚴格,連假日都不能讓妳玩太瘋狂;一直希望妳能做到「休閒時間可以盡情地去玩,唸書時必須定下心來好好把書唸好」,玩和唸書要清楚去劃分開來,而不是該唸書時還滿腦子都是玩樂的事情。

孩子經常跟我保證可以用心把書唸好,但「言行不一」被動的表現,讓我還是必須盯緊她們。曾經跟老師聊到,有些孩子可以很自動自發地把該做的事情完成好,我家2個ㄚ頭總是讓我放不下心;老師說: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如此,真正能自動的孩子占非常少數,那是要很有「福氣」才生得到,所以父母親不是這麼好做,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總是辛苦、擔心著!

最近咕庭的功課的確退步很多,連班導師和安親班老師都看出來,希望還來得及補救,也期望把我們的新居整頓好後安定下來,能夠多挪一些時間陪伴孩子,讓她們建立起好的觀念,求取知識是天天必須持之以恆,而不是等到要考試才「臨時抱佛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