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從去年底換到棋院,總共參加4場比賽,姐姐(28升23級),妹妹(29升25級),看著她們棋力精進速度緩慢,還有學習熱忱若有似無的態度,讓我一直考慮是否要繼續讓她們再學下去?可是爸比對她們的期望非常高,希望她們在圍棋領域裡開墾出一片天。

棋力要進步的條件:天份、興趣、毅力.....缺一不可!

老師建議孩子增強棋力的方法:
1.多下棋
2.多做習題
3.多背棋譜

前幾天聽到老師提起院內有一位即將升小一的學生,巳經有(二段)的實力。另人感到驚訝(真不簡單)。老師說:看得出來他對圍棋有濃厚的興趣,上述3個方法他都有確實做到才能進步這麼快。

回頭看我家2個ㄚ頭,上述3項都不俱備,必須背後鞭策才會動一下。提醒她們要多練習題、背棋譜還要半強迫、2人一起下棋,妹妹輸棋一定哭,這樣的模式讓姐妹倆無法在家互相切磋。帶她們去棋院的對奕廳下棋,剛開始每星期六整個下午能下10盤棋,但最近不知道怎麼回事,姐姐居然不肯去,真的是拿她沒辦法咧!上星期六爸比為了哄她們到對奕廳下棋,跟女兒交換的條件是上午帶她們去羊世界玩,下午就要收心到對奕廳下棋。

我沒有爸比這麼有耐心地哄她們,逼她們做沒有興趣的事情,這樣沒有成果也會浪費我的血汗錢,有時故意反問她們:既然沒有興趣,那就不要再學下去了.....2姐妹卻哀求著還想繼續上課。我很怕堅持到最後,也投入許多時間和金錢,
當她們遇到瓶頸時會突然告訴我:不想學了!

孩子既然花時間學棋,還是希望她們學習的過程中遇到瓶頸能去克服它,我也只能扮演背後的推手盡量鼓勵她們,還要抽時間陪她們一起上課咧!現在這一班的家長旁聽巳經剩下我,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爸比說:我們要花更多時間陪她們下棋、背棋譜,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路鼓勵支持她們。至少要讓她們升到初段,這樣才能變成孩子的一技之長。


厚(真的忍不住想碎碎唸)....爸比說得可輕鬆,他經常加班,監督的工作都要我來負責,每天盯著她們很累!我認為才藝是有興趣而主動想去學習,而不是變成父母親的期望!不過至少她們現在還想繼續上課,就讓她們上一段時間再做決定,不管能持續多久?感覺圍棋多少有啟發孩子邏輯概念的效果,尤其咕庭的反應力很遲鈍,但她自從學棋之後,邏輯推理能力很明顯比以前進步,這點就值得了!


我和爸比白手起家,經濟能力有限,所以才藝班學費的支出讓我們倍感壓力,但是想到以後無法留下有形的財產給孩子,希望她們能體會我和爸比的苦心,用心學好專精的才藝,學有專長將來擁有謀生的技能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