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訂於11/6-7,這幾天忙著幫咕庭複習,這孩子很被動,每天必須伴讀才肯乖乖溫習功課,而且迷糊習性一直沒有改善,經常功課忘記帶回來寫,不然就是課本遺忘在安親班,隔天上課沒有課本,還曾經把課本弄不見,讓我跟老師找很久,考試卷的題目她都懂,但卻漏寫或粗心大意而錯誤。

經常苦口婆心叮嚀:放學回家前要先點清楚,看還有什麼功課沒放進書包,考試要把題目看清楚再寫,寫完要檢查3遍哦!

她總是說:我都有做呀,而且我又不是故意的!(倘若我再唸下去就開始不耐煩惱的表情~)

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很重要,但有時卻感到無奈,生長在同家庭的姐妹花,咕庭總是這麼迷糊,經常叮嚀還是沒什麼效果,反而妹妹都不用我擔心,份內該做的都能用心完成。


為提高她的興趣,複習時使用白板讓她書寫。

月考來臨了,和孩子約定複習1個小時可以休息20分鐘,咕庭老是吊兒郎當甚至一直看著時間,還提醒我1個小時的時間快到了,休息時可以看DVD或是玩線上遊戲嗎?我說:妳再不專心,如果複習不完就不能休息啦!

最近無意間在小考試卷看到咕庭的造句:
題目:一定.....
這孩子居然寫:我一定要考一百分,不然會被媽媽罵。(傻眼)
或許是她目前的心聲吧!
只能和緩跟她溝通:媽咪對妳嚴格是為妳好,而且都是粗心才錯誤很可惜,如果把迷糊的壞習慣改過來,相信一定能拿到好成績,還有以後不要造這種句子,老師會覺得咕庭的媽咪是母老虎。

有時故意裝可憐對咕庭說:妳一定覺得媽咪很煩,東管西管厚!等哪天媽咪累死了,就沒人管妳了!(好在這小妮子還會哭咧,表示我在她心中的地位還是很重要啦。)


另外拿鉛筆的姿勢也糾正很久,每天叮嚀依然我行我素改不過來,握筆太直而且太下面,手掌把視線擋住,造成頭向左底傾,所以咕庭有輕微近視+兩眼視差(左眼度數較深),讓我傷透腦筋。



幸好澎澎不用我擔心,把時間都花在姐姐身上,有剩餘的時間才輪得到她,看姐姐功課的時候,她會自己靜靜的看課外讀物。我們家是標準的:老大照書養,
老二照豬養。



去年爸比在網路下載一大疊「小一注音大會考」試題,咕庭根本不愛寫,現在剛好又派上用場,當在看姐姐的功課時,這小妮子很乖叫她寫就寫,傻傻地一份份的寫完。

想當年我們那年代,父母忙於工作根本沒時間伴讀。現代「少子化」的趨勢,每個父母花很多心血在孩子身上,不論是課業或才藝方面都相當競爭,知道自己的孩子在課業上不主動,也沒有天生聰穎的條件,必須更加努力才能趕上同儕的腳步,雖然盯得很累還是必須持續下去,不過還是期望孩子能慢慢養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把累積知識當成生活的一部份,快樂學習而沒有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