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是咕庭上小一的開學日,早上特地請半天假陪她去報到,母女2人帶著一顆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到學校,我也期待咕庭有好際遇,能有耐心、愛心的老師,在啟蒙的階段協助她打好基礎。

 當天先送澎澎去幼稚園,隨後再跟咕庭一同到學校,一進入教室感覺班導師很親切,逐一詢問每位家長,孩子放學回家的方式。現代雙薪家庭真不少,大部份的孩子下課須要往安親班送,我家的也不例外啦!還看到有些家長帶著相機或DV在教室門窗外狂拍,想必是深怕遺漏孩子成長點滴的記錄,我居然沒想到要帶相機,拍下咕庭第1次上小學的記錄!等明年澎澎入小學就有經驗,一些小細節比較清楚。

 開學那天順便參加親師座談會,老師和校長也對家長叮嚀許多注意事項,其中有2項印象比較深刻,寫下來跟大家分享。(1)訓練孩子獨立負責的態度,讓孩子自己整理書包用品,千萬不要捨不得讓孩子做家事、不要幫孩子背書包、上學路途安全允許的話,盡量不要陪孩子走到教室等等。(2)和老師建立良好的溝通,尤其當孩子回家對老師有所抱怨,應找機會和老師釐清始末,不能在孩子面前罵老師,否則孩子將對老師教導失去信心。另外家長也要以身做則,校長有舉一個實例,早上送孩子上課時間來不及,帶著孩子硬闖紅燈,孩子不敢過馬路跟父母說:老師說要依照燈號指示走….家長卻說:是老師比較大,還是我比較大呀?所以很多小細節很容易對孩子造成影響,家長否定老師的教導,讓孩子對老師產生質疑。

 2天上課,讓咕庭從校門口自己走進去,在開學第1天早上,巳經帶她認識校園,對於如何從校門口走到教室,下課如何到前門找安親班的娃娃車,應該都沒有問題!我也不吝讚美她很棒,她也很高興、有自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排斥上學的狀況。

 9/6早上7:30特地趕到訓導處,繳交咕庭參加課後社團(圍棋班)費用,繳完繞到咕庭教室外偷看她,發覺她巳經跟周圍的小朋友打成一片,讓我安心許多,此外還是會看到有家長在教室內外徘徊;直到9/6晚上召開小一班親會,參加後有很深的感覺,有些全職媽媽平日好像常到學校,開學才沒幾天,有2-3位家長跟老師巳經很熱絡,還自願當志工,或是家長委員,有感覺老師似乎對她們的孩子有特別待遇!可是身為職業婦女,根本沒時間常到學校跟老師互動,每天忙上班,下班時老師早巳下班,也無法當志工媽媽,頂多晚上的班親會有參加就很不錯勒!

 一直覺得自己是不是太多心呢?甚至還常聽說孩子上學,家長節日都要送禮,這樣老師才會特別關照?我很不喜歡這樣的利益關係!老師、家長、孩子,這三角情感裡,應該是出自內心的關懷,而不是用物質來交換!但事實上,重利益的老師還是存在,不免另人擔憂。隔天和澎澎的老師聊到此話題,她2個孩子巳經上小學,我把感覺說給老師聽,老師說:她也覺得多少有差別待遇,如果跟老師平日常搏感情的家長,老師會比較關照他們的孩子是必然的。

或許我太杞人憂天,憂心這麼多擔心不完,現在先讓咕庭適應小學的新生活比較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