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於治前,花蓮糖業巳開始有人經營「糖廍」。治初期,人積極興建壽豐鄉「壽工場」(又稱鯉魚尾糖廍)及光復鄉的「大和工場」,善用花東縱谷豐足的甘蔗產量來製糖,直到二次大戰期間,兩處工場遭到戰火波及而損壞、停擺。台灣光復後,由台糖公司接管,拆掉嚴重損壞的「壽工場」,修繕大和工場並改名為「花蓮糖廠」成為東部的製糖廠。位在光復鄉花蓮糖廠,常被誤稱為「光復糖廠」,其實「花蓮糖廠」才是正確的全銜。廠內完備的製糖及環保設備,經歷八十幾年的製糖歲月後,於民國91年正式結束製糖產業,朝著觀光方向發展。



↑2  懷舊的老火車頭


↑3  農業機械展示區


↑4    除了步行之外,還能搭牛車遊園區。



↑5 總是人山人海的「冰品販賣區」



↑6
(我的旅遊札記)這次花東行程,原本計劃只侷限於「北花蓮」遊憩,短縮車程才能節省時間多奔走一些景點。說著也很奇怪ㄋㄟ,著名的花蓮糖廠冰淇淋,像似對我家父女施了一股魔法,每趟遊花蓮必定要進來逛一圈,只為吃冰淇淋而來。這回,並沒有順道而是特地南下造訪糖廠唷!只因爸比早巳答應帶寶貝女兒來糖廠吃冰,雖然我是百般不願意,但是對於孩子必須堅守承諾的原則下,只好浪費半天的時間南下。老爺、ㄚ頭們各捧著一杯冰淇淋大快朵頤一番,吃完立刻回車上,我又只能倉促大略逛一圈,二年前來糖廠也是如此......


↑7



↑8

「阿嬤照相館」變成餐廳,令我有點小失望,原以為會規劃為懷念往昔的展覽館。



↑9
遺留下來的糖廠員工宿舍,斑駁不堪的檜木屋舍經過整修,而今而後,讓糖廠風貌加倍煥發了!



↑10



↑11



↑12



↑13
每戶各自擁有獨立的庭院及停車位,住宿空間感覺十分寬敞。



↑14  一排排井然有序的住宿區,洋溢著和風小鎮的風情。


↑15



↑16



↑17
「創意工坊」原是單身宿舍,經修繕不只提供藝術品展覽及販售,也有DIY課程教學。



↑18
發現部份斑駁的木屋,仍然有人居住.......



↑19
令我家父女們念念不忘的花蓮糖廠,再會囉!後會有期......


我的延伸文章:

花蓮瑞穗牧場 & 花蓮糖廠(可點入連結)



富里花海→ (可點入連結)



綠意盎然之 六十石山 (可點入連結)



******
花蓮縣光復鄉 - 花蓮糖廠 相關資訊
******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號 
開放時間: (全年開放)
商店街商家營業時間:09:00~18:00
冰品販賣時間:08:00~20:00(七、八月延後至21:00)
創意工坊開放參觀時間:08:00~21:00
交通指引:
1.汽車: 北部地區(南下)→北宜公路(台9線)→宜蘭縣往南至花蓮光復鄉。若南部地區(北上)→台17線→台1線至屏東楓港→再轉台9線經台東市→往北可抵花蓮光復鄉。(台9線 - 約於251.4K至263公里處)即可看到花蓮廠指標。
2. 大眾運輸工具: 搭台鐵東部幹線列車於花蓮光復車站下車,再步行10分鐘可抵達;或於花蓮火車站旁,搭花蓮客運(往玉里班車/ 經花東縱谷),光復糖廠站下車。

*** 本文101.7.23 刊登於無名首頁(玩透透) ***


..*^o^* .. ★* ★..
.*★
感謝賞文(圖)!!
 
喜愛此篇文章的朋友們*
請給我一個愛的鼓勵

‘*.  
(輕點右下方)
*
     .           
             *..

本篇獲選為瘋台灣民宿網精選文章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花蓮民宿網←可點入連結

arrow
arrow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