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賞櫻-1.JPG

我家賞螢生態之旅從2012三峽鳶山開始→2013苗栗南庄→2014新竹橫山; 今年算是第三年追螢,同時練拍成果終於達到心所預期。對於台灣各地舉辦的賞螢活動,在保育人士眼中並不推崇,認為大量遊客闖入復育區,會驚擾甚至破壞螢火蟲的棲息地,我們也是明知故犯的族群,只不過太喜愛夜幕的幸福綠光,嚮往昔日農業社會人們與火金姑和平共處的時空,還是忍不住衝了~在此呼籲大家進入復育區,可要好好發揮公德心,確實做到不驚擾、不捕捉螢火蟲的規範。

 

如果喜愛我的文章,請幫妃媽的粉絲頁 按一個大讚讚喔!b^_^d

 

您們的熱情支持 是我寫文的 原動力 ~ 感恩喔 

 

↓↓↓請按  說這專頁讚  加入粉絲頁,即時掌握分享的新訊息↓↓↓  

 

 


那天見到一家人攜帶網子和塑膠袋,家長縱容孩子捕捉螢火蟲,小男孩還沾沾自喜說:我巳經捉到第9隻,我是螢火蟲殺手......媽媽還笑著糾正他說:不是螢火蟲殺手,是捕手.......我聽了很傻眼,不管是殺手還是捕手,這樣的行為實在是很差勁!澎澎還問我,可以捉螢火蟲嗎?我好想看牠的長相.....((( 當然是嚴格禁止 ))) 並告訴孩子捕捉會傷到螢火蟲脆弱的身軀,用眼睛觀賞就好,想看長相等回家再上網,媽咪找圖片讓妳看個夠。

 

 

新竹橫山賞櫻-19

大山背休閒農業區地圖 / 版面無法貼大圖(可點入相簿看原始圖)
◎拍攝時間:2014.4.26 (pm6:30-8:30)
◎拍攝地點:新竹橫山 (竹35鄉道)
◎圖:小黃  / 文:妃麻
◎註:

台灣螢火蟲約56種,較常見的有四種,黃胸黑翅螢、黃緣螢、橙螢、山窗螢。雄螢通常一邊飛,一邊發出求偶的閃爍光,雌螢活動力較弱,多數停滯在枝葉發出微弱光。其實台灣四季皆能賞螢,大略分為三個時段:
1.四月中旬到六月中旬(數量最多)
2.七月初到八月底
3.十月底到十二月底

 

新竹橫山賞櫻-2.JPG

↑2  

pm6:00之後天色漸漸昏暗,仔細瞧就能在草叢上看到點點飛舞的小綠光。這時,黃開始架腳架並且喃喃細語說:今年換妳來練拍........蛤!我只會欣賞,不會拍啦,換我來拍鐵定是張張失焦,還是讓內心中最厲害的老師出馬咩,親愛的拜託啦(又使出我的撒嬌攻勢,哈~),偷拍黃的背影,忘記夜間模式會自動啓動閃光燈,不小心嚇壞螢火蟲先生.小姐們,真是太對不起你們了XD。 

 

新竹橫山賞櫻-3.JPG

↑3  

大約pm6:30-pm7:30是螢火蟲最活躍的時段。
(圖3 有合焦,圖4 就是沒合焦)


小黃分享的拍攝心得 ←可點入連結

 

 

新竹橫山賞櫻-4.JPG

↑4  

 

 

 

新竹橫山賞櫻-5.JPG

↑5  

 

 

 

新竹橫山賞櫻-6.JPG

↑6  

 

 

 

新竹橫山賞櫻-7.JPG

↑7  

記得今年初才走一趟大山背山區,尋找傳說中的櫻木花道,當時沒想到這裡也是賞桐、賞螢好去處,倘佯於清新幽靜的山林,景色宜人,真是個世外桃源。其實(竹35鄉道,約於大山背人文生態館百年伯公)這段路邊就能看到數量不少的螢火蟲,為了給螢火蟲更舒適的生長環境,看得出來鄉公所刻意不開啓路燈,天色一暗,不少家庭扶老攜幼步行於(竹35鄉道)賞螢,三不五時還是有車輛行駛昏暗不明的鄉道,提醒大家無論是行人或是駕駛人都要格外小心安全喔。

 

 

新竹橫山賞櫻-8.JPG

↑8  

無意間發現一條產業道路,進來這裡少了人.車潮的干擾,稱不上是成千上萬卻是數量頗為可觀。不過走進偏僻之處,建議結伴同行避免獨自行動,盡量不踏入草叢,還有一定要穿長袖長褲,蚊子超多感覺快被扛走了XD。其實今年連續衝了二天(4/26- 4/27),由於4/26一陣傾盆大雨到傍晚才停歇,隔天又揪小叔再去一次,以為天氣好的話,數量會不會多一點?事實證明好像差不多,反而蚊子數量變多了。不過,人越多才能壯膽,在(竹35鄉道)賞螢很熱鬧倒是還好,走入這條產業道路沒什麼遊客,安靜到一聽到奇怪的聲音就開始心中有鬼(亂幻想),像是聽到低沈(嗚.嗚.嗚.嗚.嗚...)的叫聲,雞皮疙瘩都掉滿地了XD.....小黃說,不要自己嚇自己,應該是貓頭鷹的叫聲啦~我還幻想會不會突然有人拍我的肩膀,真是膽小又愛跟,呵~

 

 

新竹橫山賞櫻-9.JPG

↑9  

 

 

 

新竹橫山賞櫻-10.JPG

↑10  

 

 

 

新竹橫山賞櫻-11.JPG

↑11  

 

 

 

新竹橫山賞櫻-12.JPG

↑12  

 

 

 

新竹橫山賞櫻-13.JPG

↑13 

右下角畫出一個完整的「心型」耶!
這些綠光小精靈們是黑夜的小畫家。

 

 

 

新竹橫山賞櫻-14.JPG

↑14  

 

 

新竹橫山賞櫻-15.JPG

↑15

 

 

 

新竹橫山賞櫻-16.JPG

↑16  

 

 

 

新竹橫山賞櫻-17.JPG

↑17  

 

 

P11.JPG

↑18  

(圖18-21)是從產業道路往(竹35鄉道)拍攝的

 

 

P12.JPG

↑19  

 

 

 

P13.JPG

↑20  

 

 

 

P14.JPG

↑21  

 

 

 

新竹橫山賞櫻-18.JPG

↑22  

回程時,看見這座吊橋才發現走錯路,應該接竹34線從竹東出去,

卻走到竹35線終點從內灣(路程比較遠),

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不管怎麼走還是可以回到溫暖的家。

 

◎如何抵達? 導航機可設定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大山背6鄰80號

 

★★★ 賞螢須知 ★★★
1.穿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叮咬;穿雨鞋或布鞋,勿走進草叢,防止蛇類咬傷。
2.
勿於豪雨氣候上山,避免步道泥濘及崩塌危險。
3.若必須使用
手電筒,請利用紅色玻璃紙做為燈罩, 以降低擾亂程度。
4.
拍攝時,請關閉相機的閃光燈,以免驚擾到螢火蟲。
5.
僅量結伴同行,互相照應,以策安全。
6.
勿喧嘩、驚擾、殘殺、捕捉等等,不當之行為

..*^o^* .. ★* ★.. 
.*★
感謝賞文(圖)!! 
  
喜愛此篇文章的朋友們* 
請給我一個愛的鼓勵
 ★ 
‘*.  
(輕點) f 讚 &  

  
★    ★
        *..★
 

arrow
arrow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