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的第8年母親節,我家2個孩子都是早產兒,咕庭出生1600g/澎澎1950g,幸好發達的醫學科技保護著她們未成熟的幼小身體,讓我們有緣在這世共譜母女情緣,從孕育的那刻開始,我和爸比盡全力地想給她們一個溫暖的家,雖然阿嬤有著傳統唾棄女孫的觀念,但妳們永遠是我們心中的一塊寶。

2個女兒算咕庭最不好帶,從小經常發高燒掛急診、甚至是住院,她的成長也比一般的孩子慢,以前曾經自責是早產而發展遲緩,直到3歲才開始慢慢有語言出現,也講得不流利(會結巴)。之前經過網友琪琪的資訊,到診所上復健課1年多,語言課很難排,只能上感統課程,對語言的刺激幫助不大,到現在講話還是會出現結巴的現象。

天生反應遲鈍的咕庭,經常在婆家被比較,受到無數的譏笑、批評,很多尖銳的字眼「笨、憨慢、大舌頭......」,或許咕庭當時年紀小沒有記憶,但卻在我心裡留下永遠抹不掉的痛。
知道自己的孩子天生資質比人差,所以只要是對孩子有益我都願意去做,在工作與家庭兩邊忙碌地周旋,時間緊湊也無形地過得非常快,轉眼間咕庭巳經小一,之前還很擔心她的程度會跟不上同年齡的小朋友,而我能做的就是陪伴她一起學習,沒有天生聰穎條件,所以必須比別人加倍勤學才行。



曾無意間在咕庭的作業裡看到另我感動的句子:媽咪很辛苦......最喜歡媽媽陪我讀書。我也經常叮嚀2姐妹:媽咪、爸比有天會變老、甚至離開妳們,沒辦法照顧妳們一輩子,所以上課要專心聽課,吸收很多知識,長大才有能力工作賺錢養活自己。昨天咕庭開心對我說:安親班老師說我很棒,應用題全對,因為我有很專心上課,把老師教的都記起來。

這次期中段考,咕庭名列班上第2,外婆給她獎學金作為獎勵,還引導孩子把錢存在撲滿裡,至於在婆家,因為小叔的孩子考不理想,婆婆要我們不要提起孩子的成績怕把氣氛弄僵。其實我和爸比本來就不喜歡惡性比較、競爭,孩子成為家長間「愛炫耀下的犧牲者」,幸虧咕庭勤能補拙,讓本來氣勢凌人的小叔沒有機會來傷害到我們,原本我還很擔憂孩子上小學後成績不佳會被取笑一輩子,盤算著要如何建立孩子的自信心?當看到咕庭拿回來的獎狀,一股莫名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心裡吶喊著:證明我的孩子不是笨蛋,她巳經找到自己的自信。



咕庭跟我說:她好想拿第1名,可是班上的謝x庭太厲害,每次都占第1名,根本贏不過他。我還是安慰孩子:媽咪巳經覺得妳很棒囉,有盡力把書唸好就夠了(她有這樣的成績,我巳經感到滿足和欣慰)。希望孩子在未來的求學過程能夠快樂地學習,擁有良好的品德和健康的身心更重要,雖然老一輩的人覺得我生了2個「賠錢貨」,很期望我的孩子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顛覆傳統的八股思想,讓老一輩的能看到女孩也不會比男孩差。





咕庭親手做的卡片


咕庭親手做的項鍊,她說:這條項鍊非常適合媽咪!


澎澎今年做的卡片(封面)

內頁

自從為人母後,更加體會到父母親的辛勞,母親節當天還是計畫回家陪媽媽,自從去年爸爸過世後,媽媽更需要人陪伴。5/11就是母親節,大家別忘記對偉大辛苦的母親獻上愛的關懷哦!
先祝全天下的媽咪們 "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