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爸爸生長在傳統的客家鄉村,或許是環境的造就,他算是顧家的
~大男人。記得有次太迷糊穿錯制服跑回家換,剛好爸爸還沒出門送我回學校,怕被老師責備他還陪我進去,那次是他唯一1次到學校,同學們都誇讚我爸很很年輕,心裡真是開心!他很疼小孩,雖然弟弟是獨子,但他不會重男輕女,在心中4個孩子都是他的寶貝。

 

我唸大班時,父母為了買房子安定下來,冒險成立互助會而被倒債,爸爸開始辛苦開計程車維持家計和還債,全年無休,幾乎天天凌晨2-3點才回家,早上9-10點又出去開車營業,以前很少看到爸爸,生活作息不同,工作時間很長很辛苦,也因此賠上自己的健康。記得我國三時,爸爸第1次病倒,出院後又繼續開車,這段時間也是醫院進出幾回,一直到11年前他再度累倒,病情就持續惡化,曾經醫院發病危通知,媽媽為替爸爸祈福,發願吃素,雖然安於渡過危險期,可是爸爸卻不能享受晚年生活,還是繼續被病魔折磨。

 

8年前我結婚的時候,雖然他身體巳經很虛弱,勉強還可以看到我出嫁的模樣,他很高興又很傷心,聽妹妹說,我結婚後他傷心很久,他知道婆婆很強勢,怕我在婆家過不好,常想到我落淚。在我婚後1年,他因糖尿病的併發症雙眼失明,曾經開刀不到1個月眼球又積水看不見,我生完咕庭後,他只能想像咕庭有多可愛?常幻想如果他身體硬朗的話,一定會帶孫子到戶外到處去遊玩,還要買很多書給孫子看,他一直很遺憾以前為了生活打拼,沒有陪伴我們4個孩子一起成長。

 

應該是爸爸生病後,才有很多時間跟他閒聊,其實他講很多人生體驗,有些對我很有幫助,他還有一個夢想,想把他人生經驗出一本書留給子孫們,可是卻心有餘而力不足。有時會回憶過去,另我印象最深刻是他第1次當爸爸的心情,他說那天下大雨,到醫院全身都淋濕,後來看到護士抱出小小的我,很高興!他接手時差點把我摔下,從此只敢在旁邊看著我,直到身體大一點才敢抱我;還有回憶他兒時的記憶,講到阿公是如何想盡辦法給他一個畫板,可是他卻唸完初中後,到台北工作,很遺憾沒有多陪自己的父母……很多回憶都會讓他講到眼角泛淚光,其實他是一個情感豐富的好爸爸。

 

他現在變成終年臥病在床,我們做晚輩看得很心疼,但是又幫不上忙,時間久了,他的好脾氣因病痛而變得很不明理,最可憐是媽媽,常被他罵到哭,難怪人說:久病無孝子,是真的!其實有時他也知道自己不對,可是身體的病痛讓他情緒失控,我有時也蠻怕他的,可是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和他講話才不會遺憾!他年輕時是無神鬼論(科學派),但是長期的病痛讓他相信因果論,他常說這輩子自認做事坦蕩,可能是上輩子造的罪業留到這世要還,他可以接受,所以他每天都很誠心的唸心經和菩薩法號,希望可以贖罪。他也不會久病厭世,他說身體髮膚受自父母,要愛惜自己的身體,不能有輕生的念頭,爸爸真的很勇敢!

上星期六看到爸爸,又讓我再度忍不住落淚,上星期才因雙腳劇烈疼痛掛急診,他還說最近手腳很不舒服,連寶特瓶的蓋子都拿不好,蓋子掉了就把水放床下,有時把水打翻了,就要等媽媽做生意回來才有水喝。我聽完很難過,突然想求老天爺如果不讓他身體好起來,就讓他去吧!不要再折磨他了,看他這麼痛苦, 心裡很難過,雖然我也捨不得他走,他走了我會傷心很久,又不忍心看他被折磨不成人樣,我這樣的想法不曉得對不對?

 

在爸爸的一生中,看到許多遺憾,沒有把握親情和自己的健康。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每個人都有許多遺憾,任何事情要即時做,不要有藉口….要等再做,時間是不會停留的。現在我只能多陪伴父母和孩子,希望有許多快樂的回憶才不會遺憾,也為勇敢的爸爸祈福,希望他可以減輕病痛。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平安、健康、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