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咕庭在學校健檢異常,家長通知回條裡註記疑似疝氣,於是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經過醫生診斷確定必須開刀,本來爸比不想讓孩子隨便動刀,深怕開刀會傷到原有正常組織的風險,但經過學護理的小妹分析疝氣不會自癒,沒有治療很容易發生腸卡住壞死的危險性,必須手術才能根治,所以還是必須接受開刀的方式。

孩子看診後知道要接受開刀,恐慌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怕影響到她的課業,也必須有一段緩衝期給她心理建設,讓她明白開刀對健康是有益處的,和醫生討論後把日期延到寒假期間。

1/21早上到開刀房報到,開刀前必須禁食不能吃早餐,咕庭說:想吃麥當勞兒童餐,我跟她約定手術結束馬上帶她去買,她也期待可以找小真的女兒(蒲妹妹),我也答應她。那天她表現特別勇敢,乖乖地沒有哭鬧跟隨護士阿姨走進開刀房,但當關門剎那間,孩子突然回頭的眼神讓我感到心酸。

這算是簡單手術,大約10幾分鐘的時間就能完成,而且恢復室出來可以馬上回家休養不須住院。不過在恢復室等待快2個小時,家屬可以提前到恢復室陪伴孩子,原本護士說:她很勇敢醒來都沒哭!當我走到床邊時,在眼眶內打轉許久的淚珠終於忍不住滴下來,她說:媽咪~我的傷口會痛,妳不是說不會痛嗎?我回答:只有很少數的人不會感覺到痛,但大部份的人還是會有痛的感覺,妳就是屬於會痛的病人呀!

其實術前的注意事項裡的確是這麼描述,我想或許是每個人對忍耐限度不一樣,我家咕庭平常就很怕痛,只能一直鼓勵、讚美她很勇敢,分散她的注意力,另外使出最後一招(她想找好朋友蒲妹妹),我說:妳的傷口會痛,不然我們等一下先回家休息,改天找時間再去找蒲妹妹。她才說:其實不會很痛啦,我想跟她們去淡水。

就順著她這股愛玩的堅持,一離開醫院就跟著小真坐車前往淡水,小真家的兒子和蒲妹很乖巧,一路幫忙照顧咕庭,咕庭也依約定自己走,但當到淡水時,她居然說傷口痛到走不動了,只好硬著頭皮背起28kg的女兒很吃力,也連累到小真只能放慢速度,所以午餐拖到快2點才吃,真不好意思。不過那天回家的路途上,咕庭對我說:今天雖然玩得很累,但我覺得很快樂唷!哎呀~做媽咪的能聽到這句話,既使背著她另我的四肢酸痛好幾天也值得。


△這是之前快樂遊淡水的照片(右邊是可愛的蒲妹妹)


△第1次拿手槍打氣球,以前一直不允許她玩,看她這次開刀表現勇敢,破例獎勵讓她一下。


△套圈圈也是第1次玩,很幸運地套到一隻熊貓撲滿


△術後的傷口長約3cm,怕往後會產生疤痕,必須勤貼美容膠帶3-6個月。

術後護理: 1星期內傷口不能碰水,幸好冬天可以用擦澡的方式,若是夏天不能沖澡很不方便。另外1個月內不能做劇烈運動,只要跑跳就會被老師制止,下課後無法跟小朋友們一起玩遊戲,這點困擾著咕庭,所以術後1星期傷口不會痛後,經常問什麼時候可以跟同學一起玩??她覺得每天好無聊,直到上星期才允許她可以跟同學玩體能遊戲,手術對她的影響終於完全解除,每天接她下課,又能看到她盡情地跟同儕間嬉戲的笑容。

之前和咕庭同班(大班)的小朋友同樣開疝氣,卻影響到雙腳正常走路的功能,後來必須靠復健治療,看到醫療疏失的實例,真另人膽戰心驚,幸好這次手術算是順利,化解我和爸比的憂慮。

何謂疝氣(轉貼資料)
最常見的疝氣是「腹股溝疝氣」,俗稱「脫腸」。在胎兒時期,腹腔在腹股溝虛有一個凸出的囊袋,正常人出生時,這個囊袋應已閉合,但是有些人閉合不全,於是腹腔內容物(如腸子或腹網膜)會掉落到這個囊袋,而形成疝氣。這種形態的疝氣叫做「非直接型腹股溝疝氣」,常在嬰孩時期就被發現,但有些人則到成年時才發作。通常在腹壓增加(如哭啼或咳嗽)或站立時,腸子無法自動復位,只要用手經輕按壓,也可逐漸復位。如果脫出的腸子或腹網膜卡死在疝氣袋裡,無法順利按壓使它復位,此時應立刻到醫院請醫師處理,否則腸子卡久了,血液循環受阻,可能導致腸子壞死,這就是所謂的「嵌入性疝氣」。
http://www.mmh.org.tw/taitam/gen_su/teach/hernia.htm(來自網路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