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咕庭在安親班打球時又跌倒了,雖然老師巳經替她擦過優碘,但傷口還是微微滲出血來,一見到我馬上將忍耐許久的淚水發洩出來,哭著說:媽咪~我的手好痛!我看到傷口受創不淺,還好是左手肘,還不至於影響到生活作習,不然怕痛的咕庭又無法自己吃飯和握筆寫字了。


這是第2次手肘擦傷,因為安親班的空地是水泥地,跌倒的小朋友幾乎皮膚會被磨得很深,上次原本幫孩子擦優碘,沒有包紮保持乾燥,但關節處經常要彎曲,傷口很容易裂開而化膿,經過1個星期後,傷口還是沒有好轉,後來娘家的媽媽看到了,趕緊拿燙傷藥膏給孩子塗抹並包紮起來。媽媽說:我爸以前身上有傷口都是用這藥膏護理,爸爸的血糖很高,一旦受傷很不容易癒合,必須很細心地消毒和包紮,萬一不小心感染將會引起潰爛甚至是截肢的危險。
 


這款藥膏的確很好用,固定早晚勤更換,前1-2天會有黃色分泌物產生,用棉花棒把分泌物清除後再上藥包紮起來,約近一個星期後咕庭的傷口就明顯地好轉許多。



這次因為燙傷藥膏用完了,太懶惰沒去藥局買新的,先用家裡閒適的藥膏,這是之前爸比開刀塗傷口用剩下的,早上包紮直到晚上要換藥時,居然紗布緊緊粘住傷口,因為它是油性藥膏,我也塗不少呀!卻萬萬沒想到會粘住?詢問做護士的小姑如何處理,她說:邊沖生理食鹽水邊拔紗布......但還是拔不起來,咕庭痛得狂哭,我和爸比巳經狠不下心處理了,只好等隔天到外科診所讓醫生處理。

到了診所沒想到他們的方法出乎我的意料,棉花沾生理食鹽水後,硬戳的方式把紗布戳掉,咕庭當然又狂哭了,我在旁邊只能抓住她的手,根本不敢看啦!太殘忍了....其實這種方法我們也可以做到,只是怕孩子痛,下不了手。醫生還是叮嚀要包紮才不會感染,不過要買油性的紗布,才能預防傷口被紗布粘住。





這就是油性紗布又稱石臘紗布,並用透氣膠將四周粘好,避免藥膏滲出。




被診所的護士把紗布硬拔下來後,愛女心切的爸比隔天從公司拿回這罐蜂王乳,爸比說:之前有位師傅工作時被砂輪機磨破一層皮,就是擦這活性蜂王乳,不到1個星期就癒合了。這種蜂王乳跟蜂蜜不太一樣,必須放置在冷凍庫保存,食用、外敷方式皆可,吃起來沒有甜味卻微酸,若是敷在傷口上會有刺痛感,所以敷在孩子的傷口上,她又哭著說好痛!」,後來只用一次就不肯再用,只好換回原來的燙傷藥膏,孩子才能接受。

孩子的活動力很旺盛,會經常受傷是難免的,家裡必須存放有效的創傷藥,以備不時之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