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於
96/3/29早上過世,至今家裡每個成員,心中還留有許多遺憾,不曉得爸爸會走得這麼突然?尤其是媽媽,至今講到爸爸,還會悲傷地痛哭,她很自責沒有把他照顧好。因為爸爸生前,所有生活起居,完全要靠媽媽打理,而媽媽白天還要忙做生意,生活忙碌又有房貸壓力,忙碌起來有時難免會影響心情,口氣有些不耐煩。所以爸爸心裡一直認為他是家中的負擔累贅,他生前每當跟我抱怨久病無孝子,只能無奈勸他不要胡思亂想。
 

 

爸爸這次特別反常,之前若有不舒服,他會到醫院掛急診,但這次不同,農曆年前病危住院,回家後情況一直不佳,一吃東西就噎住直咳嗽,只能喝流質食物,食物從胃裡逆流出來越來越嚴重,連他往生前持續發燒,也不願去醫院治療,只說:就讓他這樣靜靜地躺著,他要等菩薩來接引他,希望他往生後,所有一切罪孽都可以全都帶走。他似乎知道自己快壽終正寢,還跟媽媽交代遺言,媽媽以為他又在胡思亂想,而且他所有的病狀都消失(不知是迴光返照),以為他沒事,所以沒有很在意。直到當天早晨叫他沒反應,用聽診器巳無心跳,但呼喚他時還流下一滴眼淚,可以感受到他很不捨的心情下離開我們! 

 

很欽佩爸爸勇於面對疾苦,他失明巳經有7年之久,每當看他吃飯,躺在床緣自己吃時,整個臉幾乎埋入大碗裡,看到另人不捨。好幾次看不過想要餵他,他總是很堅持地說,他要自己來,只要可以克服,他都希望能自理。生前他很喜歡和我們分享人生經驗,甚至想寫成一本書,留給後代子孫們分享,可惜他的眼睛巳經失明,無法圓夢。他想到可以用錄音的方法,再請學識豐富的表嫂整理成冊,但只錄短短的5集,他就走完人生的旅程,我們都知道,無法完成這個夢想他一定很遺憾,而那5集的mp3檔案,成為我們現在思念他的珍貴遺物,往後聽到他的聲音,就彷彿爸爸依然在人世間,叮嚀、關愛我們子女們。但天人永隔,無法再相見,只能期待在夢中,或是看著他的遺物想念。 

 

之前我們隱約有感受到,爸爸還在我們身邊的氣息,但在5/16為他做圓七法會”(滿49)後,如今爸爸巳經真正離開我們,到另一個世界,以佛教說法,往生後滿七七49天,往生者會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或者去投胎繼續輪迴。但我們深信,爸爸生前的慈悲心,沒有作違背良心的事,一定可以到西方淨土。法師告訴我們,能夠一直持續做功德迴向給父親,對爸爸還是很有益處。不管是什麼宗教的教義,目的皆是勸人為善,時時保持憐憫眾生的心才是。 

 

不過孝順父母,最重要還是能在父母在世時多關懷。而不是等父母親不在人世時,才想要盡孝道,我便是如此遺憾。而今~我們只希望對媽媽更好。之前因為婆家的不明理,而減少和爸爸相處的時間,婆婆總是以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娘家的事,沒有巳嫁出去女兒的事,常限制我回娘家,因為爸爸的往生,讓我無法再繼續被她約束,只想好好孝順辛苦養育我的父母,有錯嗎?如今的我,既使被人批評是不孝媳,我也無所謂,現在唯一只想好好陪伴媽媽渡過老年生活,不希望對爸爸的遺憾又再度重演。 

 

敬愛的爸爸來不及跟您說:感謝您對我們子女,不求回報的養育之恩,希望您可以聽得到子女的心聲;也請您安心到西方極樂淨土,我們會好好照顧媽媽,永遠思念您! 

 

也希望全天下的父母親: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