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庭漸漸長大,要說她越來越有"主見"呢?還是算"叛逆期"提早到來?每當糾正她的錯誤時,臉上的表情總是很不悅,最近母女間常起爭執。昨天晚上,為了家庭作業的事情,讓我又情緒失控了!

大班的小朋友們,要開始練習學抄聯絡簿,之前大班的那段日子,我巳經注意到她常把注音符號抄錯,不過我一直以勸導的方式,希望她可以認真地把它抄正確,但這樣的情況一直沒有改善,直到現在9月即將要上小一,還是經常抄錯。昨晚的導火線,是因為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怎麼沒有看到w4的作業呢?我突然想起,那晚我還特別問她,怎麼聯絡簿上抄要寫"造句",妳怎麼沒有寫?她說:因為老師今天頭痛,所以沒有功課....

當我看到老師在問作業怎麼沒寫?我問她:為什麼自己有什麼功課都搞不清楚呢?還有為何會說老師頭痛,所以沒功課?我心中一大堆疑惑,真不知道這個ㄚ頭在想什麼?根本沒有把心思放在課業上!再加上看到她不耐煩的回答,甚至說:她哪有說老師"頭痛"沒作業!我順便跟她一起算抄錯聯絡簿的帳。她說:是老師抄錯,她才抄錯;我說:是嗎?那我下星期再去問老師,您為什麼老是寫錯字?害妳抄錯!她才緊張地說:是我自己抄錯的。

結果她越爭辯,我則越難壓住怒火,一次爆發了。我跟她說:如果妳這麼不喜歡唸書,整天只想打wii、上課愛講話.......嫌媽咪唸妳很煩,那就去外面做野小孩,還是把妳送到孤兒院,這樣就沒有爸比和媽咪管妳。雖然很自由,但沒有爸比和媽咪疼的孩子,沒有好吃的東西可以吃,沒有漂亮的衣服可以穿,沒有機會可以出去玩,生病也沒人理妳........。
她聽到才緊張地說:我不要去孤兒院.......

不過看她的表情還是很不服氣!當這個時候,管教孩子則出現"無能為力"的感覺,真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才能讓她真正瞭解父母的苦心呢?前幾天在小葉的blog裡,看到小宓的留言,她說到:小朋友是天使與惡魔的綜合體,女人結婚生子後,從淑女變成母老虎....形容真貼切呀!

不過這次我跟以往的訓誡不一樣,我跟咕庭這麼說~
媽咪真的很愛妳和妹妹,妳們都是媽咪和爸比的寶貝,但是有一天,媽咪也會變老,會像阿公一樣生病過世離開妳,不可能永遠陪在妳身邊照顧妳,等妳長大以後要自己工作賺錢過生活;怕妳書唸不好,什麼都不會做,怎麼辦?媽咪是擔心、愛妳,才會對妳嚴格,知道嗎?

咕庭聽完後,居然哭著說:我會乖乖,用心唸書,可是我不要媽咪和爸比~~死掉~~,甚至睡覺後還驚醒哽咽地說:我不要爸比媽咪死掉....嗚.....

我也不曉得為何今天會突然跟她講這些呢?或許把話講得太嚴重,傷到孩子的心靈,不過這段話的確在我的心中一直憂慮著,總希望她們可以把書唸好,或是學會一技之長,將來在社會上才有立足之地。
老公覺得我太緊張,抄錯、粗心大意...是孩子的通病,但是我一點也不覺得太嚴厲,從小就沒有把"好"習慣建立起來,長大後還是如此散漫,這樣好嗎?不過這件事情,自己也要反省,自覺最近陪她們的時間變少,沒有伴讀、以身作則,有什麼立場去要求她們靜下心來看書呢?
我也希望這次咕庭是真的能體會我的苦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